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小白入门!“十问十答”劳动法律知识
  发布时间:2023-05-04 10:50:38 打印 字号: | |

五一国际劳动节特辑


劳动法律知识

“十问十答”

普法·学法

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

都离不开劳动者的

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维护每一个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是人民法院的应尽之责


关于劳动的法律知识您了解多少

快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我国是在哪一年将“五一”劳动节定为法定节日的?


1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






我国劳动者的法定最低就业年龄是多少岁?


2

我国劳动者的法定最低就业年龄是16岁,但是从事文艺、体育、特种工艺单位的可以例外。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十五条 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我国劳动者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岁?


3

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政策有所不同。



法条链接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用人单位可以不与劳动者签劳动合同吗?


4

不可以。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用人单位超过一个月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双倍赔偿从何时开始计算?


5

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开始向劳动者支付二倍工资。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自用工之日起满一个月的次日至满一年的前一日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当立即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社保是可以自愿放弃的吗?


6

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员工自愿起草或签订放弃社保的声明或协议等,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没有法律效力。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 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四条 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而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用人单位不缴纳社保怎么办?


7

可解除劳动合同,且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 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劳动者在“五一”期间加班的,加班工资怎么计算?


8

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所以只有5月1日才属于法定节假日。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而在4月30日、5月2日、3日、4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法条链接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二条  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四)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者五一期间加班工资时怎么办?


9

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求助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也可以向调解组织寻求调解或者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加班费或者经济补偿;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五条  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当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时怎么办?

Q

10

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七条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也可以协商解决。调解原则适用于仲裁和诉讼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九条 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辽宁高院
责任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