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青年干部成长工程•辽法生力军丨李薇:迈好追寻“法官梦”的每一步
  发布时间:2023-05-11 15:18:34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2021年以来,辽宁高院党组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最高法院相关工作要求,先后推出了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审学研”一体化机制、选派青年干警到一线艰苦岗位实践锻炼等一系列务实举措。2022年6月正式启动青年干部成长工程,出台《关于推进青年干部成长工程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创新推出“12345”工作体系,工程化推进全省法院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高院党组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极大激励和鼓舞了广大青年干警,他们凝聚干事共识,汇聚青春力量,在审判执行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为民服务一线努力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展现新时代辽宁法院生力军的别样风采。


“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推出“青年干部成长工程•辽法生力军”专栏,持续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一身整洁笔挺的法服

一路轻快的脚步声

一抹亲切的笑容

一开口就显示出法官的缜密思维

……

她就是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

民事审判二庭法官李薇

多年来她坚守在审判一线

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

以炽热的脚步追寻着她的法官梦


她是坚定的法治逐梦人




在法院工作已有10年,李薇始终怀揣着一腔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从初出茅庐的懵懂青年,成长为每日穿梭于审判庭和办公室之间、奔忙在当事人和案卷之中的人民法官。


时间在变、容颜在变、办公环境在变,不变的是她对司法工作的满腔热忱。


成为一名法律人,是她少年时便怀揣的梦想:16年前立下志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南政法大学,12年前背水一战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10年前终于圆梦站在法院门前……李薇讲述着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心路历程,小编从她的眼中看到了那跨越时光却依旧闪烁的光芒——那是对一个职业、一份事业最纯粹的热爱。


她是天平藏心的人民法官



2018年4月,李薇顺利通过遴选考试,成为一名员额法官,进入民事审判庭工作。


当梦想照进现实,审判经验不足的她深知徒有一腔炽热是远远不够的。她开始与时间赛跑,利用业余时间埋头苦学,并积极旁听其他法官的庭审,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在类型化案件中摸索审判规律。面对案件中的是非曲直、家长里短和恩恩怨怨,她总是抱着最大的耐心,在双方当事人之间细致的开展调解工作。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也能凭着一股子韧劲一一妥善化解。


入额一年后,她审理的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原、被告对于被继承人临终前所写的遗嘱产生争议,为证明遗嘱的真实性,原告申请了司法鉴定。为了提取被继承人的笔迹样本,她和同事来到被继承人曾经工作的单位调取其人事档案中的签字。但该单位拒不配合,她耐心地向该单位工作人员解释,对方仍不理不睬。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她还没有迈进单位的大门。尽管心中焦急,她嘴上却仍然耐心地进行着释法明理,一晃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该单位最终同意配合。其中一名见证了整个过程的被告,忍不住感叹:“法官,您这样尽职尽责地办案,不论判决结果如何,我都认了。”她告诉小编,程序正义就是这样在一件件案件,一道道具体的环节中体现的。


李薇告诉小编,每当办案中遇到困难,她都会转换思维,静下心来思考该如何用最真诚的态度与当事人交流,解决当事人的困难。“面对败诉当事人,我会与他多聊聊,向他释明为何败诉,帮助他了解、理解法律。”


她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护航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李薇还清晰地记得,自己曾接手的“最艰巨”的任务——办理辖区企业破产案件,2020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刻不容缓。


李薇与合议庭成员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网络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既高效顺利地组织了债权人表决重整计划草案,为企业抓住涅槃重生的机会,又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可能造成的感染风险。


为了化解因普通债权组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的困境,她在破产法专著论述中寻找理论依据,在全国各地先进典型案例中学习经验,挑灯夜读、花费大量心血,终于在债权人的反对意见中发现了化解难题的突破口。随后她主动与债务人企业、管理人进行沟通,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多次组织召开论证会,对重整计划草案涉及到的清偿方案、经营方案进行了法律释义。


当修改后的重整计划草案顺利通过表决时,她的内心松了一口气,最艰难的一步终于跨过去了!通过此次重整,该公司依法清理了24亿余元的债务,为近1400名职工提供了再就业的机会,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办理其他企业破产清算案件时,她也能够紧紧围绕相关指标开展工作,努力提升破产审判质效;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民商事案件时,她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大程度减少因诉讼程序对重点项目的影响。


本期青年干警 ✦

 李薇 



李薇,1987年出生,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现为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一级法官。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沈阳市法院系统调解能手、办案能手、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法院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辽宁高院
责任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