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公正与效率 | 把问题一个个拎出来!
  发布时间:2023-05-16 14:23:05 打印 字号: | |

坚持问题导向 深挖数据金矿

辽宁高院召开审判执行工作
大数据分析研判会



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做得怎么样?距离最高法院要求还有哪些差距?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5月15日,辽宁高院召开审判执行工作大数据分析研判会,对照最高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报告,深入分析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行政审判要补齐二审服判息诉短板,需从案件质量、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方面着手。”


“如何提升执行终结率?要完善考核机制、用足用好执行和解制度、加强终本案件管理、进一步推动执破融合工作。”


“赔偿工作关乎党的执政根基,要在进一步提高结案效率的同时,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从源头降低赔偿案件数量”……




奔着问题去!会议通报了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辽宁高院16个业务部门负责人把本部门、本条线问题列明清单,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深挖成因,提出对策。各分管院领导精准“把脉”,提出整改意见。


提升审判质效是辽宁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目前,辽宁法院案件主要质效指标连续5个季度持续向好。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发展信心,充分运用审判管理“三项机制”,不断夯实审判质效持续提升根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成绩不谈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会议强调,要正视存在问题,抓实公正与效率。对照最高法院报告、对比全国先进地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问题症结,通过专项整治和综合施策逐项推动整改,特别是坚决打赢积案清理攻坚战。要发扬拼抢争实的精神,强化措施抓落实。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进一步树立问题意识、压实条线责任、落实一体化、精细化、闭环管理,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要统筹结合,深入推进“有信必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诉源治理等重点工作。要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上展现司法更大担当和作为。



据介绍,2021年以来,辽宁高院党组坚持向管理要质效,创新建立审判质效管理激励、审判态势分析研判和审判质效面对面“三项机制”。其中,审判态势分析研判机制重点对司法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研判,点对点查找质效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2022年,全省法院召开大数据分析研判会356场,定期对审判态势进行分析研判,推动全省三级法院审判质效实现螺旋式上升。


辽宁高院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辽宁高院
责任编辑:吴瑶